孟德很忙

【Jojo 乙女】穿越 茸 x 你 十七(3)

  废话文学预警⚠️⚠️⚠️⚠️⚠️


超级ooc 预警⚠️⚠️⚠️⚠️⚠️


超级乙女预警⚠️⚠️⚠️⚠️⚠️


文笔不好,还望见谅⚠️⚠️⚠️⚠️


该篇章可以搭配bgm 食用,搭配使用效果更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Bgm https://yipinruxizhangjiaozhu.lofter.com/post/30979bce_2b663f621 




  而后又过了一月,等到香港和意大利的事务都处理的差不多了,你们这才动身回杭州。区先生虽是一代枭雄,却也如同万千在外漂泊的游子一般,渴望落叶归根,他临终前的唯一愿望就是将他的骨灰带回杭州与自己的发妻合葬。这个一生强悍被称为“眠龙”的男人,在临死前回忆起儿时在江南的记忆,甚至还能轻哼出“水光潋滟晴方好,山色空蒙雨亦奇…”,他离去时的眼角闪着一抹晶莹。

   他走的时候你、区嘉月还有嘉俊都在他身旁,你亲手将他睁着的已然没有光彩的眼睛合上。看着这个亲手将你和乔鲁诺拆散的老人,此刻你对他的怨气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深,一是因为他这两年来确实颇为照顾你,二是这些年里,你对“责任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:正所谓“父母之爱子,则为之计深远”…区先生出于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,担心自己走后那些亲族蠢蠢欲动,便做主和passion合作;区嘉月出于对父亲留下产业的责任,亲手处决了自己的亲外甥;你和乔鲁诺也是出于对意大利万千苦难人民的责任,而选择放弃对方……人生是公平的,身处比常人更高的高度,拥有常人所没有的能力,就注定要承担更多的责任,付出更沉重的代价。

   你们这些人,都不过是努力承担责任向前行进的人罢了,

   若非要争个黑白对错,恐怕没人能完美无缺。

   这么想,你倒真释然不少。

 

   你们到杭州的那天天上下着蒙蒙细雨,整个杭州像被笼在一层薄薄的纱里,极具江南朦胧之美。你们坐在小船上,摇摇晃晃地在湖中行进,船桨拍打着碧绿的湖面,悦耳的水声令人心旷神怡。彼时斜雨纷纷,你把头探出去,雨滴刚好轻轻拂在你的脸上,丝丝凉意夹杂着清香,顿时让你来时在机舱里的烦闷一扫而光。

   “你觉得这里怎么样?”只听区嘉月在身后含着笑意问道,你回过头,但见他正笑意盈盈的看着你。今天他穿着一件月白色长衫,坐在这古色古香的小船里,颇具几分江南贵公子的气质。

   “甚好,难怪区先生一直惦念着回这里,”你说着,看了看区嘉俊手里那个方方正正的骨灰盒。

   “杭州算是父亲心里的一抹净土了,他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…”他的眼睛里闪过一丝朦胧不明的情绪,“——我们在这里多住些日子可好?自父亲去世以来你的神经一直紧绷着,我想让你在这里多休息几天。”

   这话正合你心意,你这些天确实累的够呛,刚下飞机时就打算在这里多待几天,于是你莞尔道:“我正想着要不要和你说呢,没想到你倒先说出口了。”

   他淡淡一笑,一边摇着手中折扇一边说:“看来我和夫人也算是心有灵犀——嘉俊你觉得呢?”他又看向坐在对面的区嘉俊。

   区嘉俊没料到你们会忽然问他意见,他看着你们愣了片刻,而后低头道:“我听大哥的。”你注意到他平时紧绷的神情也跟着江南烟雨松缓下来,黑亮的眼睛里透着淡淡暖意。

    

   区家的陵园在五云山顶部,你刚上来时便被这朦胧山景色所迷住。五云山自古是登高览胜的好去处,重峦叠嶂间,钱塘江如一条玉带在山前飘过,江上帆樯小若凫鸥,出没烟波。如此情境,令人胸襟豁朗,眼界顿开。(摘自《望江南》)看来区家人还颇懂堪舆之术,这块着实是片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,已经提前预定好了区家几代人的兴旺,

  “夫人可知这五云山之云的来历?”区嘉月不知何时站来到你身旁,看他那舒缓的眉头,你猜想来祭拜的宾客应该都走的差不多了。

  “什么来历?”你有些好奇,你总是喜欢听他给你讲故事。

  他看你确实不知,便缓缓道:“五云山之云,朵朵有来历。传说当年观音大士去西天膽拜佛祖,路经此山,流连忘返,遗落莲花,化作五色祥云。杭州人说,找齐这五朵云,就会平步青云,财运亨通,达成心愿,长命百岁。”

  “让我猜猜,你以前是不是也找过这五色祥云?”你忽而联想到他小时候趴在山上望着天空找云彩的模样,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
  “对呀,我和嘉俊小时候经常找呢,”他也笑了起来,像是回忆到无忧的童年,“每次从香港回来我们都会来五云山上找云彩,嘉俊年纪虽小,但回回都比我找的好。”

   “是吗?”你很是惊讶,扭头看了看那边站着的区嘉俊,看他天天那么严肃,真难想象他昂着小脑袋找云彩时那副天真的样子,“我以为嘉俊从小就是个酷哥呢。”

   “在别人面前是,”说到这他刻意停顿了一下,“在我和父亲面前是例外。”

   “你这么说他还挺可爱的。”

   “嗯…”他想了想,似乎在考虑这个词是否适合安插在嘉俊身上,“——这话你和我说说可以,可不要到他面前说。他不喜欢我们用这个词来形容他。”

   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安葬和祭祖仪式并没有持续太久,在你们来到这里的第四天一切就都已经安排妥当了。你也终于可以稍稍放松享受一下这难得的假期。

   你们住在一个小型四合院里,听说是区家族上留下来的房子,区嘉月他们每年回家祭祖时都会住在这里。但这却是你第一次来,你几乎一进门就被院里的一棵巨大的桂花树所吸引,此时正值桂花盛开的季节,整棵树金灿灿的,院子各个角落都弥漫着桂花的清香。

   你和区嘉月趁着下午阴凉时在树下沏茶,茶水自然是你最爱的明前龙井。此时他已经褪去长衫换上了素日爱穿的夏装。因是在自家院子,你们俩便也不拘着,直接穿了夏日凉拖坐在石凳上,远远一看,活像两个过晚年生活的北京大爷。嘉月熟练的摆好茶具为你沏茶,整套动作行云流水,等到一杯冒着热气色泽淡绿的茶水递到你面前时,你不禁感叹道:“嘉月你还有什么不会的。”

  “这是祖上传下来的手艺,小时候父亲拎着耳朵教的,不会那可是要挨板子的。”

  “你爹还真舍得打你啊?”你不太敢相信,毕竟区先生活着的时候每次和他说话都是温声细语的。

  “就数他打的最狠,”他忍俊不禁,“我和嘉俊都吃过不少板子…小时候老怕他了。”

  你笑了笑,抿嘴喝了一杯茶,唇齿间顿时萦绕着淡淡茶香,“——看得出来,区先生是位严父。”

  “可不是吗,小时候见他都吓得发抖。”区嘉月说着给自己也沏了一杯,“男孩嘛,哪有小时候不挨打的。”

  “我以为只有不听话的小孩才会挨打。”

  “莫非你觉得我小时候很听话?”

  “难道不是嘛?”

  却见他笑着摇了摇头,将刚拿到唇前的杯子放了下去,用手指了指你们身后的围墙,“——这个墙的墙角曾经有个很大的窟窿,是我自己弄开的,为了方便晚上跑出去玩。”担心你看不见,他还特意站到你身边帮你指,“哝,就是那块明显补过的地方。”

   那个洞比狗洞要大的多,着实让你吃了一惊。

  “这么大的洞!?你怎么掏的!?”

  “小时候为了出去玩我可是无所不用其极啊。”他笑道,“哦,还有一件事我也经常干——”他又绕到了桂花树旁,眼睛里闪着狡黠的光芒,“你要看吗?”

  “嗯。”你疯狂点头。

  “坐在那别动——”

   还不待你问他要干什么,嘉月就猛摇一阵树干。正是下午的阳光,穿过树叶,酒着一地碎金,桂花哗啦啦地被摇下来,如黄金雨般,泼得你满头满身、石桌、石凳满席满座,泼得那明前龙井茶面上一片浮金,真是“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”…

   “好看吗?”他笑着问,阳光洒在他的脸上,尽显少年朝气。

   你痴痴地看着这漫天金黄,待得它们落在你的头发、身上,你还没完全从惊叹中反应过来。彼时你与区嘉月四目相对,他那如寒夜碎星般的眉眼,被阳光笼上了一层暖色,你忽觉自己心里某个封闭的角落,某个已经被冰雪覆盖的角落,被悄悄敲开了一角,仅那一角便悄悄长出一朵花来。

   “好看。”你由衷感叹着,你已经好久没见到这么美丽的画面了。

   见你这么说,嘉月便再次使劲地摇起桂花树来,唰唰唰,桂花落了一地一身。突然,他又一下子把你背了起来,围者桂花树转起了圈子,跟十八岁的少年一样。

    你紧紧攀着他的脖子,看着漫天金黄,只觉人生若一直这般岁月静好也算是圆满了。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,想要点赞🤩🤩🤩

我,想要评论🤩🤩🤩

我,想要推荐🤩🤩🤩

如果➕关注,那你就是我的神!!!🥳🥳🥳

评论(2)

热度(9)